中华美德与时代精神主题

为了加强同学们对孔子文化的深入理解,加强同学们传承中华文化的决心,山东现代学院于2021年9月6日下午4点特此举办中华美德与时代精神主题讲座,此次讲座特此邀请孔令旗院长做演讲。电子信息学院部分同学参加。

孔院长侃侃而谈,从“仁义礼智信”五个方面,讲述了孔子带给人们的思想启迪,孔院长说道“孔子的思想几千年来始终成为国家民族文化的中心,的确是有它千古不灭的价值的。孔老夫子无愧为大成至圣先师,他的博学与教学理论、方法让我时时受益,所以想和大家分享这一主题。孔子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伟大的教育家,他首创私学,广收门徒,号称弟子三千,达者七十二,为继承、发展和传播古代文化做出了突出的贡献。在治国方略上,他主张“为政以德”,在教育上,他首次提出“有教无类”、“因材施教”,其核心思想是“仁”与“礼”,即人道精神和礼制精神。综合表现其思想的就是《论语》。”

会议结尾,孔院长送给学生们两句话“天行健,君子以自强不息;地势坤,君子以厚德载物”,并让大家全体起立,大声朗读三遍,最后更让大家作揖,来感恩天地万物,感恩孔子带给我们的思想启蒙。

活动结束后,我们对现场个别老师以及同学进行了采访。

 “孔子对于中国文化,思想,教育方面有着深远影响,这就是孔子,穿越几千年的时光河流,我们可以看到他一生的风尘仆仆,出身卑贱,而后自强不息。开中国私学教育之先河,诲人不倦。一个我们教育者心中的先师。给我们留下了万世的文化,也造就了泱泱中华文明礼仪之邦”的盛誉。”

——李老师

“说到孔子的智慧,我想首先是他学识上的渊博,应对他高深的学问,颜渊曾喟然叹曰“仰之弥高,钻之弥坚。瞻之在前,忽焉在后。”

——电子八连周同学

“孔子讲了做人的道理,一个人生下来最重要的就是了解如何做人,要做一个人就是要提高人的自觉,孔子的贡献就是在春秋末期,对人类社会体现了一种关切,他力求制定一个关于人类共同生活,人类和谐共处的理念与方法,准则与规范,这个就是她对人类所作的重要的思想贡献,对于人的自觉提出了许多观念来。”

——电子一连赵同学

 “在两千多年的历史,长河中人们认识到孔子的“和为贵”的思想,是我国建立团结、和睦、多民族国家的基石,人们还认识到,孔子的“和而不同”的思想,成为处理儒家思想和其他各种思想共同发展的重要的原则。人们又认识到孔子的“仁者爱人”的思想,成为正确的处理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极有价值的精神财富。所有孔子这些思想都是我们今天应该很好继承和发挥的宝贵财富。”

——电子八连刘同学

  通过此次讲座,同学们认识到了传统文化的重要性,立志未来要加强对于对于传统文化的学习和传播,期待你们未来精彩的表现。

 

 

 

 

版权所有: 山东现代学院-电子信息学院
Copyright 2018 Inc. All rights reserved
鲁ICP备13013327号-2 技术支持: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


地址: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0288号 邮编:25010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