国士无双,先生千古

5月22日13时07分杂交水稻之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、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因病医治无效在长沙与世长辞,享年91岁。22日下午,在湖南湘雅医院门口上百市民自发聚集在一起众人鲜花送别,齐声高喊袁爷爷,一路走好!袁隆平院士遗体送别仪式于2021年5月24日上午10:00在湖南省长沙市明阳山殡仪馆铭德厅举行。长沙明阳山殡仪馆外,数万民众排起长队前来送别袁隆平院士。

从长沙芙蓉路到营盘路袁隆平院士灵车经过之处车辆鸣笛送别,还有市民在悼念现场喊道:我一定好好吃饭,用功读书!长沙的湘雅医院门外人们摆满鲜花悼念,还有网友发现有人拿来3捆带着泥土的水稻……这是他留给人民的馈赠,也是人民给他的践行礼。

袁隆平院士一生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、应用与推广创建超级杂交稻技术体系,为我国粮食安全、农业科学发展世界粮食供给作出杰出贡献。袁隆平院士曾多次畅谈他的两个梦想,除了让杂交水稻覆盖全球的梦想之外,还有另外一个禾下乘凉梦,他曾梦见试验田里的超级杂交水稻长得比高粱还高,穗子有扫帚那么大,谷粒有花生米那么大,他和助手坐在瀑布般的稻穗下乘凉。

淳朴如他,勤俭如他,伟大如他,爷爷从不浪费一粥一饭,更不铺张浪费。他说过,”谁知盘中餐,粒粒皆辛苦”"人一点名利思想都没有是不可能的,但要做到淡泊名利,对物质别要求太高。虽然我不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,但我是精神上最富有的人。"

中央农办、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,袁隆平先生毕生致力于杂交水稻研究,是我国研究与发展杂交水稻的开创者,始终为端稳中国人的饭碗和保障世界粮食安全不懈奋斗。自1976年杂交水稻大面积推广应用以来,我国水稻亩产大幅度提升,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。杂交水稻还在亚洲、美洲、非洲等众多国家大面积种植,为消除世界饥饿与贫困作出了突出贡献。该负责人表示,袁隆平先生的离世是我国三农领域的重大损失,对他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。纵观袁隆平院士的一生,获得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奖等二十余项国内国际大奖,即使他的办公室里摆满了各种证书和奖章,但他却没有被各种荣誉堆得高高在上,坚持在一线做科研。

即使没有见过这个伟人,我们也一定见过这张照片,印在书本上,刻在人心里。

离开的他,身盖国旗,这不仅是人民的心意,更是国家的敬意。

那么幽默那么和蔼那么多才多艺那么热爱科研的袁爷爷,来世再会。袁爷爷,一路走好,我们知道,天堂缺粮食了。

版权所有: 山东现代学院-电子信息学院
Copyright 2018 Inc. All rights reserved
鲁ICP备13013327号-2 技术支持: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


地址: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0288号 邮编:250104